关于下达和落实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任务的通知

发布者:陈发健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次数:1039

  

  

粤财大教【201964

关于下达和落实2019-2020学年第学期教学任务的通知

学院(部)、经管实验教学中心、教师发展与教育技术中心、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图书馆、校医院:

根据本学期工作安排,现下达2019-2020学年第学期各年级的教学任务。请各相关单位统筹安排落实本单位的教学任务,并按有关要求编排课表。现将下达、落实教学任务和排课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职责分工

1.教务处:负责下达各年级教学任务;统筹协调各开课单位的教学任务;编排广州校区课表(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的课表除外)

2.佛山三水教务办:负责编排佛山校区各班级课表。

3. 各开课单位:负责落实两个校区各课程的任课教师;提交广州校区本单位开设的实验课的具体要求;落实通识选修课课表并录入教务系统;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编排本学院课表并录入教务系统

4. 经管实验教学中心:在教务管理系统中编排广州校区经济类和管理类课程的实验课表。

5. 教师发展与教育技术中心: 在教务管理系统中编排广州校区非经济管理类的实验课表。

二、进度安排

1.第1周,各学院核对各专业下学期的教学执行计划。因特殊原因需为辅修、转专业等学生补开某些课程,须书面报教务处。教学执行计划一经确定,不得再作变动。

2.第2-4周,教务处在教务系统生成下学期教学任务。各教学单位根据职责分工落实下学期本单位开设课程的教学任务。

3.第5-7周,各单位完成各课程开设教学班数量、教学班规模、教师配备等工作分别报送教务处和佛山教务办。

4.第12周前,各单位按要求完成排课工作。

5.第14,开始选课。

详细工作进度安排见附件1。

三、教学任务形成

教务处根据各年级人才培养方案和学生班级数或学生人数生成教学任务并下达到各开课单位。各门课程的计划修读人数(即学位数)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建议修读学期”确定。各门课程的计划开班数量=课程计划修读人数÷该课程标准班人数(各类课程标准班人数详见附件2)。

1.“按设置学期开课”的课程

《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健康教育》《就业指导》以及部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中按设置学期开课的课程,按行政班下达教学任务。

2.“按学期滚动开课”、“按学年滚动开课”的课程

 “思想与政治”模块的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I》《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II》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共5门),根据各课程未修读学生人数开设,各课程未修读人数另行通知

(2)体育选项课。广州校区计划修读人数7500佛山校区计划修读人数5300人。

(3)通识选修课。全校各年级混合编班授课。凡在《广东财经大学通识选修课程设置一览表》(附件3)中的课程,按课程归属单位下达,每门课程须至少开设一个教学班。

(4)其它课程,计划修读人数根据课程类型、性质等按“建议修读学期”统计修读人数后上浮不超过10%,计划开班数量由教务管理系统自动算出。各门课程的计划修读人数(总学位数)和开设的年级专业等信息可以通过教务管理系统教学安排管理“学位数来源”查询。

3特殊开班课程。由于异地办学,因跨校区无法修读课程等特殊原因须为辅修、转专业学生单独补开课程,教务处根据学院申请下达教学任务。

四、教学任务落实

各开课单位落实教学任务

1. 各开课单位可以根据教学要求和师资等实际情况对每门课程的计划开班数量进行微调,并将确定的排课教学班数据填写在教务管理系统中。调整后的各门课程的排课教学班数量不得大于教务管理系统设置的计划开班数量。

注意:每门课程的学位数和计划开班数量都包含了必修和选修两种情况,教学任务中的课程性质统一显示为“必修”(可在教学安排管理教学任务落实情况中查询每一门课程的必修课学位数和专业选修课学位数)。原则上须根据总学位数落实专业选修课教学任务,凡在培养方案中的专业选修课都至少开设一个教学班

2. 落实教学任务时,须在“教学安排管理”中的“安排”填写 “任课老师”、“教室类型”等信息;根据教学要求和任课教师意愿在“明细”中填写“教学班规”、“是否同意扩容”等信息。

)实验课程(含课程实验)教学任务落实

开课单位对有实验学时的课程,填写纸质版的《实验教学执行计划书》,在第四周前报归口的实验中心或实验室

(三)综合实践类课程

《学年论文》《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等综合实践类课程按实际任课教师落实,注意:每名教师负责一个教学班。若有学生提前修读《毕业论文/设计》,学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开设。

报送任务书

各开课单位按时完成教学任务落实工作,并于第周前在教务管理系统中录入完毕,并打印“教学安排任务通知书”加盖公章报送教务处教学管理科(行政办公楼307,徐老师和佛山教务办(厚德楼205,黄老师)进行排课

注意:各任课教师不能指定上课时间。如有特殊情况,请在“教学安排任务通知书”备注栏注明。

排课

1. 实验中心排课。广州校区各实验中心根据开课单位要求进行预排课,有理论学时又有实验学时的课程排课时间及时与教务处协调上课时间。中心在“教学安排管理”的“功能区”分别选择“经管实验中心”或“教师发展与教育技术中心”来分别选取需本单位安排的实验教学任务;右键选择“课表”,进入具体排课程序。实验中心排课须在第周完成并交教务处

2. 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排本学院专业课。两学院排课时注意避开其它公共课的时间。

3. 教务处(佛山教学办)排课。教务处(佛山教学办)完成排课后,将各班级的排课方案反馈给各学院,各学院指导学生按此方案进行选课,避免学生选课冲突。

五、注意事项

1.各教学单位必须遵循基本教学规律,坚持以学生为本,切实保障学生权益,科学合理排课。全校排课基本原则详细见附件4

2. 每门课程原则上须安排两名及以上教师授课,各相关单位应安排优秀的教师为实验区学生上课。

3各开课单位须安排每位教授每学年至少为普教本科生(尤其是一二年级)系统讲授一门课程

4教师‘三助’工作期间原则上不安排具体教学工作任务(依据广东财经大学教师“三助”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粤财大〔2014〕54号))。

5.需要聘请校内其他院(部)专任教师授课的单位,须填写《专职教师到校内其他单位授课申请表》(附件5),经教师所在院(部)同意后,聘请单位方能排课。在排课期间,各教学单位将《需要聘请校内其他单位专职教师授课情况汇总表》(附件6)和《可到校内其他单位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汇总表》(附件7)上传到“教学管理”Q群中供有关单位查看。

6.需要聘请校内非教编制人员兼课及需外聘、返聘教师的单位, 必须于第8周前按有关要求报送申请材料。

7. 已完成研修回国且考核合格的教师应在考核通过后一年内至少开设一门全英/双语授课课程(须与培养方案中设置的课程一致)

落实教学任务时须在“教学安排管理”—“明细”—课堂标签:双语(或全英)课程前面打上勾,并在上课学期第1-2周填写《附件8:广东财经大学______学年第___学期双语(全英)课程开课情况表.xls,经所在教学单位审核,送教务处教学管理科备案,检查核实后,方能按双语(或全英)课程核算工作量。

8.为保障学生选课自主权,选课开始后不得再更换任课教师和上课时间,如果擅自更换,学校追究相关单位和当事人责任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教学任务落实工作,认真准备,落实责任,加强沟通,密切配合,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完成。

特此通知。

附件:

1.教学任务落实工作进度安排表

2. 各类课程教学班规模一览表

3.广东财经大学2016版通识选修课程设置一览表

4.广东财经大学排课基本原则(说明)

5.专职教师到校内其他单位授课申请表

6.需要聘请校内其他单位专职教师授课情况汇总表

7.可到校内其他单位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汇总表

8.广东财经大学______学年第___学期双语(全英)课程开课情况表

(附件2-8不随文发,所有附件请到点击任务书附件.rar下载)

                          教务处

                            20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