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遴选推荐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通知

发布者:王雪梅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867


粤财大教〔201999

关于遴选推荐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通知


教学单位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通知》(附件1),现开展我校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遴选推荐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范围

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课程均可推荐,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课以及文化素质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

二、推荐方式及数量

我校推荐限额为4门,各教学单位不设置推荐限额。根据课程建设情况择优推荐,建议优先推荐国家级、省级课程及其他符合条件的优质课程。

我校推荐三类课程的配比根据申报课程的质量确定。

三、推荐条件

(一)各教学单位按照《“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附件2)的有关要求进行校内遴选推荐。

(二)已申报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其课程负责人及团队主要成员此次不得申报。

(三)每门课程只能从“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中选择一类进行申报。推荐课程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

(四)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正式聘用教师。申报线下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须具有正高级职称(特别优秀的可放宽至副高级),且课程20169月以来均正常授课;其余课程原则上应当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

(五)申报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须能够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且线上教学时间占比须在20%-50%

申报社会实践一流课程,须具有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能够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四、推荐程序

(一)推荐程序

1.各教学单位确定申报课程,填写申请材料并提交至教务处教研科;

2.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课程评审;

3.公示拟推荐课程信息;

4.报送教育厅申报材料,并在系统组织推荐课程填报课程申报信息。

(二)材料要求

请各教学单位20191210日前向教务处教研科提交(办公楼310如下推荐材料:

1.纸质材料:

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附件3)及推荐汇总表(附件4),并在汇总表上加盖单位公章。

其中,申报书中的“附件材料清单”中必须提供的有:

1)教学设计样例说明;

2)最近一学期的教学日历:即教学执行计划书;

3)最近一学期的测验、考试(考核)即及答案(成果等);

4)最近两学期的学生成绩分布统计;

5)最近两学期的学生在线学习数据(仅混合式课程必须提供);

6)其他材料选择性提供。

2.电子材料:包括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汇总表、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附件3,格式为WORD版本,文件命名格式为:XX学院-XX课程-申报书.doc)、申报书附件材料(每门课程设立一个文件夹,文件命名格式为:XX学院-XX课程-附件材料;全部电子材料打包发送至jykwnfw@163.com

逾期申报不予受理。

五、其他事项

(一)认定为国家级一流的课程,须继续建设五年,并持续更新。其他建设要求按教育部规定执行。

(二)工作联系人:教务处教研科 梁宏中,王雪梅,电话:020-8409608284096709


附件:1.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通知

2.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

3.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

4.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汇总表


附件1:广东省教育厅关于遴选推荐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通知.pdf

 附件2: “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doc

 附件3: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doc

 附件4:2019年度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推荐汇总表xlsx.xlsx

                                                 教务处

2019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