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2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陈发健发布时间:2020-04-28浏览次数:539

财大教〔202022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2学期

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根据《广东财经大学期中教学检查管理办法》(粤财大[2017]124号)和学校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现将期中教学检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9-12周(5月6日至5月22日)。

二、检查内容

   (一)网络教学情况

本学期1-16周均开展网络教学,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的重点内容是网络教学实施情况,包括网络教学秩序、教风学风、教学质量和存在问题等。各教学单位全面了解教师线上教学和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网络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

1. 上课秩序情况。师生是否按照课表授课和准时上下课等。

2. 教师课程设计情况。教师在教学进度、教学内容、学生自主学习环节、互动环节、辅导答疑、作业和测试等环节设计安排是否合理。

3. 教师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使用情况。包括是否合理、熟练使用在线教学平台或相关智慧教学工具、软件等。

4. 教学资源配备和使用情况。包括教材(含电子教材)、PPT课件、音频课件、视频课件、慕课资源等是否符合选用要求,以及是否能满足学生自主学习需要等情况。

5. 师生互动情况。包括在线辅导答疑、在线学习讨论、在线作业与考核等情况,是否形成“教”与“学”的良性互动。

6. 学生到课情况和课堂参与度。检查学生的到课率及教师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监管是否到位等。

7. 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检查课程教学内容、进度安排是否合理,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是否得到保证等。

8. 教师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学校规章制度情况,包括教学过程中是否存在讨论与课程无关的内容、发表不当言论等。

(二)教研室建设情况

检查教研室活动开展情况,包括教研室同行听课、集体备课、年青教师帮扶培养、开展教学建设与教学研究等相关活动与取得的成效等。要求各教研室对本学期所开设的课程进行统一、规范、科学的网络教学设计。5月15日前,各教学单位将本学期所有课程的《课程教学执行计划与进度计划》电子档发至教务处教学管理科(联系人:叶老师,邮箱:931042872@qq.com)。

三、检查方式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各教学单位要多渠道和利用多种方式对教学和管理各环节的工作进行认真自查,以促进各项教学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

1.在线听课或看课。组织党政领导、教学督导组成员、系主任、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等听课或看课,安排教研室进行同行听课、评议。

2.开展问卷调查。通过发放问卷收集师生的意见、建议,特别注意收集学生对课程、对老师、对教学等方面的意见,反馈给相关老师,及时改进。

3.召开座谈会。召开线上或线下师生座谈会,对反映的主要问题和意见,及时整改。

4.举行教研活动。举行线上或线下教研活动,检查教研室活动开展情况。

、工作要求

1. 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成立以党政领导为组长的检查小组,制订检查计划和工作方案,布置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2. 对外教的课堂进行全面检查。要求教学单位对本学期外籍教师的所有课程和教学班进行全面检查,并对外文版教材进行审查。

3. 查找问题与整改。检查重在以查促改、以查促建,各教学单位要对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的情况进行分析,尤其对检查反映出的问题和薄弱点不断加以改进,进而形成教学各环节的“检查、整改、巩固、提高”质量提升闭环。通过检查和同行听课、交流、评价,将好的网络教学方法和经验加以推广,确保网络教学和线下教学“实质等效”,持续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4. 认真总结并提交书面总结材料。各单位要对期中教学检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和总结,并形成书面总结报告。请各单位于5月26日(周二)下午下班前将书面总结《期中教学检查课程教学情况记录表》(附件1)、《期中教学检查情况汇总表》(附件2)报教务处(联系人:叶老师,邮箱:931042872@qq.com)。

特此通知。

附件:

1.期中教学检查课程教学情况记录表(点击下载:附件1.doc

2.期中教学检查情况汇总表(点击下载:附件2.doc

 

                              教务处

                              2020年4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