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核及命题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江凌筠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4379



                    粤财大教〔202032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期末考核及命题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根据《广东财经大学普教本科课程考核管理规定(试行)》(粤财大[2016]92号),结合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的有关要求,现将本学期课程考核形式及课程命题规范通知如下:

一、考核形式

疫情期间,为切实保障考生、教师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以“师生安全第一、保证考核质量”为本学期考试工作的目标,除确实只能采取线下考试的课程外(线下考试须经教师申请,学院审批同意后,拟安排在下学期初进行),所有课程均实行线上考核方式。

具体的考核形式由开课学院自主决定。开课学院需根据每门课程教学目标和课程内容特点,落实线上考核各环节要求和质量标准,采用“形式分散多样、质量不降低”的原则,实现线上考核与线下考核实质等效。

二、线上考核命题要求

(一)加强过程考核

任课教师要在开课初期明确教学各项考核成绩组成,将课程考核融入平时网络教学活动,加大学习过程的成绩评定比例,创新课程考核方式。在学校规定的平时成绩与期末考试成绩比例分配的基础了,可适当调整最大不超过64

(二)强化命题的科学性

各门课程要组织好期末考试命题工作。期末命题内容依据教学大纲要求,知识点覆盖面广,重点突出,难度适中,着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学院长(主任)和教研室主任须按《广东财经大学试题审批登记表》(附件1)的规定对每套试题进行审查,审查合格后方可签字(PDF存档)。

(三)突出适应线上考试方式的命题题型、题量

各门课程须根据课程特点,充分考虑线上考试监考的难度,命制与线上考试相适应的题型和题量。为有效规避抄袭、作弊情形,需合理控制记背性题目比重,提高开放式、探究式及综合应用性题目比重,鼓励探索非标准答案考试,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

、线上考试安排和形式规范

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线上考核安排共分为线上集中排考考试、线上随堂考试和线上其它考试三种形式。线上集中排考考试适用于考试人数多、统一命题且时间为2小时的笔试考核课程,且由学校统一安排时间进行的考试;线上随堂考试适用于随堂进行,以笔试为主且考试时间为2小时的考试;线上其他考试是指除上述两种形式外的考试,主要是指采取论文、口试、设计作品、团队作业等灵活多样的课程考核形式。

.线上笔试形式考核规范

需要在2小时内完成的线上笔试考试,建议以非标准答案、开放性试题为宜。学生需提前下载线上考试答题纸(详见附加2,附件3)并打印(确实不具备打印条件的,可使用空白A4纸),考试时间内根据老师发布的试题手写答题并拍摄清晰可辨的照片,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任课老师。考试过程中,老师可通过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在线视频会议软件对学生考试过程进行监督。

使用在线教学平台或考试平台对学生进行线上考核的,学院需要提前组织平台线上考试培训并通过线上期中考或者小测验等方式进行考试流程的演练。

.线上非笔试形式考核规范

在保证考试质量的前提下,根据课程特点,采用口试、答辩、操作演示、课程论文、案例分析、大型作业、读书报告、设计作品等科学合理、灵活多样的考试方式线上进行的考试。学生可通过电子邮件或课程平台向任课教师提交符合格式要求、清晰可辨的电子版答题材料。

    四、工作要求

    1.开课单位加强组织保障

各开课教学院部要成立以教学院长(主任)为组长,专业负责人、院部督导和院部教学秘书等为组员的在线课程命题规范与考试保障小组,负责审核确定本院部课程的命题规范和在线考核方案,加强考试过程管理,做好考前、考中、考后的各项考试工作。各系(教研室)必须加强对相关课程命题进行审核,审核合格后方可用于考试。

线上笔试考试的课程须命制难易程度相当但内容不雷同的AB两套试卷(含《广东财经大学命题双向细目表》),用于正考和补(缓)考。并配以相应的《广东财经大学命题双向细目表》,将试题和双项细目表按试卷不同类型配套(PDF存档)。

    2.各学院做好考前动员和应急管理

   (1)各学院须通过网络形式保质保量的开好“三会”,即学院领导办公会、任课教师和监考人员会、学生考风考纪教育会,组织动员广大师生做好考试工作。 根据疫情的特殊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诚信教育、纪律教育,倡导诚信考试。

   (2)各学院都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应急方案(考试中出现断网或断电,学生没有电脑等情况),考试时须安排信息技术较强负责人员值班,公布联系方式,以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建立“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工作原则,加强和师生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及时化解考试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和矛盾,解答学生关心的问题和疑虑。

    3.合理选择线上考核形式

各开课学院(部)要结合本院部课程实际,认真做好线上教学课程的命题规范、考核的审批及落实安排,62日前,开课学院将线上考试课程在教务系统(http://jwxt.gdufe.edu.cn/)中调整考试方式(分散/集中排考),具体步骤:进入“考务管理—考务安排管理—排考方式管理—学年学期—开课单位—校区”,再依次选择“课程属性(必修、限选、选修)”的对应课程分别进行查询、调整。其他需要说明的线上集中排考考试情况填写《线上集中排考考试课程安排需求说明表》(附件4),所有课程拟定考核情况填写《2019-2020-2线上考试安排情况登记表》(附件5)报教务处备案。

    4.时间、答题交卷和监考

(1)考试时间

所有课程须在结课后两周内完成课程线上考核工作。

线上集中排考考试,由教务处根据各学院上报的情况进行排考,考试时间为1718周。

   (2)答题用纸、交卷

学校提供电子版的线上考试答题纸格式一(附件2)适用于笔试形式考试,格式二适用于非笔试形式的考试(附件3)。

考试开始前,学生提前20分钟在QQ/微信群里报到并确认准备就绪。考试开始,老师发布试题,学生手写答题(不得复制和采用电子答卷)。考试时间结束的15分钟内,考生拍摄答卷照片(提醒学生写上自己的姓名和学号,且要拍摄清晰,以便老师改卷)并采用邮件发送到老师指定的邮箱。 

考试过程中,老师可通过在线视频软件对学生考试过程进行监督。另外提醒学生妥善保存好这些答题纸(建议学生可放入信封内保存好,并在信封上注明课程名称、姓名、学号),返校后补交给老师。老师可使用软件(例如:windows自带画图)在图片上批阅和评分。

采用线上其他考核方式的课程,学生可通过电子邮件或课程平台向任课老师提交符合格式要求、清晰可辨的电子版答题材料。

    5.加强试卷保密和归档工作

试卷所有接触工作人员、所有相关环节均要严守保密纪律,严禁以任何方式泄露考试内容。

任课教师须做好线上考核相应电子材料的保存,包括但不限于学生签到考勤、互动交流、课程作业、回答问题、小组分享PPT等情况的记录,学生在案例分析、章节测验、课程翻转讨论等表现。课程考核的考核记录,学生电子答题纸,违纪作弊截图等材料,做到过程有记载、评分有依据、存档可查询,以供成绩复议以及今后各类评估、检查所需。课程考核完成后,在下学期由开课单位结合以上材料进行试卷归档送教务处,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

   附件1:广东财经大学试题审批登记表.docx

   附件2:广东财经大学线上考试答题纸格式一.docx

   附件3:广东财经大学线上考试答题纸格式二.docx

   附件4:期末集中考试课程安排需求说明表.docx

   附件5:2019-2020-2期末考试安排情况登记表.xls



                教务处

                                      202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