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专项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王雪梅发布时间:2020-10-13浏览次数:2000

粤财大教〔202083

关于开展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专项活动

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推进思政课程提质增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部署在本学期开展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专项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强化课程课堂教学过程中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为核心,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为目的,通过创新教学方法、丰富课程内涵、优化教学设计、改进课堂管理等方式,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坚持价值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有机融合,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二、活动目标

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核心点,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推进思政课程提质升效,使得课程思政的理念形成广泛共识,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提升,促使思政课程进一步改革创新,形成一批可供推广复制的课程思政、思政课程育人成果,人才培养成效进一步提高。

三、课程思政建设专项活动内容

一)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

学校在10月前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全面开启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二)举行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各教学单位在10月底前组织至少一次的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深入学习党中央、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关于课程思政的相关文件要求,研讨本单位、各专业、各门课程开展课程思政的思路和举措。

(三)修订课程教学大纲

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全面修订课程教学大纲。于1231

日前将修订完成的课程教学大纲提交教务处统一挂网。

(四)举行课程思政公开课

各教学单位在1231日前组织一次课程思政公开课。单位内全体任课教师进行观摩学习,并反思总结。公开课举行前一周将具体时间、地点、主题等信息报教务处教研科,教务处协调校领导参加相关单位的课程思政公开课。

(五)遴选课程思政专项项目

各教学单位重点培育至少一支课程思政示范团队、一个课程思政示范专业、每专业一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每门课程一个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教务处根据上级通知及学校部署,适时面向各教学单位遴选一批课程思政示范单位、示范团队、示范专业、示范课程、示范课堂,并给予相关经费优先支持建设。

(六)做好课程思政总结交流

学校计划在本学期末召开课程思政总结交流大会,同时面向各教学单位遴选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案例。

四、思政课程提质增效专项活动内容

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落实思政课建设“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开展以下活动:

(一)制定《广东财经大学思政课程提质增效工作方案》

深入学习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在202012月之前完成《广东财经大学思政课程提质升效工作方案》。

(二)举行思政课程公开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本学期内针对每门思政课程召开至少一次思政课程公开课。公开课举行前一周将时间、地点、主题等信息报教务处教研科,教务处协调校领导参加相关思政课程的公开课。

(三)开展思政课程教研课题研究和成果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动员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思政课程教学重点、难点、创新点的课题研究,教务处适时在学校教研研究和教学改革专项中专辟思政课程专项项目,并给予相关经费优先支持建设。

五、专项活动开展要求

(一)高度重视、严密部署

各教学单位主要领导必须亲自抓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做好课程思政建设专项活动的统筹规划和实施落实;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领导必须亲自抓思政课程提质升效工作,做好思政课程提质升效专项工作的统筹规划和实施方案。

(二)广泛研讨,深入落实

各教学单位组织广大教师围绕课程思政的内涵、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和方法等开展广泛的教学研究和研讨,最终形成具有广财特色的课程思政实施路径。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广大教师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重要文件进行深入研讨,积极落实我校思政课程的改革创新工作。

教务处工作联系人:王雪梅,梁宏中;办公电话:020-8409670984096082;办公地址:校本部办公楼310


教务处

2020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