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组织学习“广东省教育系统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教育宣讲活动”

发布者:张严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290

 


为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建设,进一步规范安全管理,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保护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维护教学科研活动的正常开展和安全稳定,2021124日,教务处组织学习了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广东省教育系统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教育宣讲活动。副校长丁友刚、教务处长张军参加了现场会议;教务处副处长刘强主持观看视频会议,各教学单位分管领导、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和相关教师共40人参加线上视频会议。

教育宣讲活动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讲话,指出要把校园安全放在突出位置上。会上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省应急管理厅、省教育厅、清华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及广州市教育局的相关单位做了经验分享,主要内容如下: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讲话,强化政治意识、牢守安全红线,务必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学校要始终把师生安全放在首位,强化红线意识,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实验室安全建设和管理人员需要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强化安全责任感。

二、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对风险能预判、能解决

各实验室要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加快推进安全管理检查机制,坚持底线思维,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活动,要将安全检查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对潜在的风险进行预判,形成解决预案,做到心中有数。紧盯实验室安全,加大宣传教育培训,有效防止事故扩大。

三、强化系统概念、夯实安全管理

实验室安全是新时期安全校园的重要环节,学校要全面排查风险、多方督察、整改落实,做好服务保障,协调解决难题。牢固安全意识,不能流于表面;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四、广大高校普遍存在的问题

安全意识不牢固;管理责任不到位、管理存在漏洞;安全管理不规范、检查督查不到位;安全培训和宣传不到位、忽视安全保障制度;安全基础设施不健全,主管部门管理手段落后。

五、如何做好实验室安全建设及管理

首先要建立良好的实验室安全规范,实验教学师生要严格按照安全规范来执行。其次要实施预防机制,实验室安全要从人员培训、风险辨识、隐患排查治理多方面入手,预防事故发生。铲除隐患要做好风险评估,加大投入信息建设,强化责任意识、重视基层队伍建设,专业治理。做好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关乎到全校师生的人生安全,各实验室管理人员必须将安全第一、生命至上谨记于心、笃之于行,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