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年本科教学工作大会

发布者:刘春寒发布时间:2022-01-11浏览次数:278

1月7日上午,我校在正心堂召开2021年本科教学工作大会,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究部署下一步教学工作主要任务,开创一流本科教育新格局。校党委书记郑贤操,校长于海峰,副校长邹新月、丁友刚,各党政管理、教辅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以及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各单位教学秘书,受表彰教师和各教学单位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于海峰主持。会议在佛山校区设立视频会议分会场。

丁友刚作题为《学党史 悟思想 开创一流本科教育新格局》的工作报告,围绕构建面向一线的教务服务体系、以生为本的教学管理体系、三位一体的质量工程体系,从全面推进三全育人与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落地落实,开创教务服务、管理和质量建设工作新局面,优化专业布局、着力打造一流专业和特色学院,强化教师—教学管理人员—教学督导员三级质量保障体系等四个方面回顾了2021年教学工作主要举措、取得的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进行部署。

于海峰宣读了《关于表彰2021年度获得省级以上教学类项目、教学竞赛奖项负责人(团队)的决定》,郑贤操、于海峰、邹新月、丁友刚分别为2021年获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获得省级以上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各级各类教学比赛奖励的单位和个人颁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继红、会计学院院长雷宇、经管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姚维保、法学院副院长谢伟、金融学院院长蔡卫星、湾区影视产业学院院长贾毅、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少斌,围绕“新时代新要求 新思路新变革—思政课程提质增效实践探索”“一流专业建设与改革”“新商科实验教学新生态建设”“商法融合教学改革”“金融学专业“商技融合”教学改革”“产业学院建设下产教融合的思考与探索”“美育工作建设与改革”等主题,作了相关经验分享。

郑贤操作总结讲话。就如何推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他提出四点意见:第一,要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是要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牵头协调、校院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要进一步落实二级学院主体责任,各学院要健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工作机制,出台五育工作年度计划,明确五育工作年度目标,努力打造具有广财特色的五育工作品牌;三是要进一步强化教师是落实立德树人第一责任人理念。第二,要坚持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加强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加强一流课程建设高质量发展,加强教学团队高质量发展,加强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第三,要坚持本科教育特色发展。进一步打造我校本科教育“湾区融合、商法融合、商技融合、实践创业、产教融合”的五大特色。第四,要坚持本科教育创新发展。要以新商科为引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教为本,创新教育评价体制机制;以生为本,创新教育服务管理。

为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于海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理解加强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把立德树人贯穿于教育教学工作全过程。二是要抓好贯彻落实。各教学单位要深入学习和贯彻本次会议提出的思路和举措,进一步明确和优化学院的教学工作目标、任务,针对目标、任务制定有效的工作措施,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教学改革和建设工作落实落地。三是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各职能部门要围绕教学中心,不断优化管理,改革创新工作流程,创新服务理念和方式,做好教学保障工作,营造良好教学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