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组织参加2022年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者:张严发布时间:2022-02-28浏览次数:393

教务处组织参加2022年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发展理念,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营造“平安校园”的良好氛围,2022225日,教务处在第二会议室组织参加了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组织召开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副校长丁友刚出席会议,教务处长张军、副处长刘强、实践教学与实验室建设管理科全体人员、各学院实验室主要负责人及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共24人参加会议。

主要内容如下:

一、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广东省教育厅、重庆市教委的代表分享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经验,剖析了各自单位重点难点问题,阐述了如何建设安全体系、责任体系、安全标准、管理经验、夯实安全整改等系列问题。

二、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对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有安全红线意识,时刻将安全问题摆在首位,重点解决突出问题,坚决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总结经验,完善安全检查机制,扎实开展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压实各级责任,落实整改要求,明确各职能部门职责,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安全教育入耳、入心、入脑,做到常提醒、常督促、常要求,细化完善安全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安全演练工作,注重舆情监控。三是对2022年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现场安全检查做出具体部署。

三、丁友刚对本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做出指示,要求各部门一定要提高认识,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开展专题调研,认真落实隐患整改,学习整改经验,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组织开展安全演练,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