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课程思政“诊断式”教学观摩沙龙

发布者:唐红瑞发布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10


12月26日上午,课程思政“诊断式”教学观摩沙龙在智慧思政空间举办。各学院专任教师、教学院长、系主任、相关教学管理人员及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教务处副处长邓欣欣主持沙龙。

观摩沙龙上,经济学院教师张倩男和施颖进行说课和讲课展示。张倩男对专业课《数字贸易》第一节进行说课和讲课展示,结合开放型全球数字贸易平台的产生与发展,解读了我国在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方面的政策和数字化发展的前沿趋势张倩男老师希望解决以下课程思政的痛点:如何把握思政融入的“度”及如何自然流畅不着痕迹地融入。


施颖从“火车票的供求分析”切入,引导同学们分析生活中的微观经济学,课程讲授中融入了国家“以民为本”的思政点,施颖希望解决以下课程思政的痛点:如何合理且自然地将思政点引出,进而激发学生的讨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继红教授进行点评,她详细解读了教育部关于课程思政的相关政策,针对两位老师提出的痛点指出课程思政是一种教育理念;思政课程是一类具体的课程,课程思政是对包括思政课在内的所有课程的要求,课程思政不是把思政课的内容简单照搬到专业课程中去,不是专业课“思政化”,思政课和专业课各有各的体系。通过搭建有温度、有广度、有深度的课堂,对学生产生一种无声的价值引领,学生喜欢听的课堂,才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财政税务学院朱翠华副教授结合两位老师的课程思政建设中的痛点进行点评:建议老师可以通过互动找到学生希望解决的问题,在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结合最新的时政要文、典型案例,加持新内容、新教法、新工具进行教学设计;扎实做好课前提炼课中引导和课后反思,引导学生关注现实问题带领学生感悟国家为民情怀,培育学生经世济民为国担当的职业素养建议老师积极凝聚教师团队的力量,做好案例库的收集整理。

与会教师结合自己在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互动交流。参会的同学表示,参加本次沙龙了解到原来老师准备一堂课需要这么用心的付出,非常感动和受益。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课程思政“育人”工作,今年,学校教务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在充分总结前期课程思政建设成果的基础上,通过组织优秀教师团队,依托学科基础课或专业基础课,着力推进课程思政示范案例库的系统化建设,不断实现课程思政案例库的共建共享。本次沙龙也是依托课程推进示范案例建设的线下浸润,力争通过线上线下工作的融合,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让课程思政的建设成果能让更多的师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