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舒磊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10

关于进一步做好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本科教育教学评估、本科专业认证以及专业建设经费投入等教育资源配置的重要参考依据。为加强本科毕业论文管理,提高我校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现就进一步加强2024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通知如下:

一、论文选题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以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为基础的毕业论文(设计)比例>50%。考虑学科专业差异,要求应用性较强的经济类、管理类、法学类、工学类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以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为基础的毕业论文(设计)比例>60%,艺术类专业本科毕业设计以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为基础的毕业设计比例>90%。

二、论文指导

根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要求,毕业论文(设计)选题

来自行业企业一线需要、实行校企“双导师”制情况及完成质量是审核评估的重要内容。2024届、2025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是我校2025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检查重点。学校要求部分应用性较强的经济类、管理类、法学类、工学类、艺术类学科专业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有一定比例来自行业企业一线需要、实行校企“双导师”制。凡实行校企“双导师”制的毕业论文(设计)请在论文(设计)封面同时写上校内外导师信息。

校外指导教师应由教育系统外尤其是与学校签订实践教学基地协议的合作单位中具有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具备三年以上相关专业实践经验的人员或中级职称及以上经济管理人员、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担任。每位校外指导老师指导的论文数量不超过10篇。

三、过程管理

各学院认真做好毕业论文答辩和成绩评定工作,严格把好毕业论文质量“出口关”。要严格按照学校毕业论文管理办法的成绩评定标准给予初评、复评和答辩成绩。对存在“严重不规范”等问题、需要“重大修改”的不合格毕业论文(设计)坚决不予通过。教务处将于4月初组织论文抽检工作,抽检被认定为“存在问题”的论文,成绩作“不及格”认定,下一学年重修。

四、质量保障

请各学院通过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学院抽检、教师互评、督导检查等多种形式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管理,建立科学、高校、可行的质量保障体系。各学院至少开展一次论文专项检查工作,检查范围要求全覆盖重点对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进行检查。各指导老师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各个环节进行深入细致的指导,及时帮助学生解决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对论文完成确实存在困难的学生请学院建立帮扶机制给学生予以帮扶。

     请各学院将校外毕业论文指导老师信息汇总表(附件1)于3月29日下班前发至邮箱1196882429@qq.com联系人:周老师,电话:84096405

     附件:校外毕业论文指导老师信息汇总表.xlsx

                          

教务处

                            2024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