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教材选用的通知

发布者:周文芳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1378

 

粤财大教[2021]51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教材选用的通知

 

为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教材选用的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教材选用标准

(一)优先选用优质教材 

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对应课程有马工程重点教材的必须选用马工程重点教材(马工程教材最新书目见附件),其它教材优先选用国家级规划教材、省部级规划教材、获奖优秀教材、省部级推荐教材。选用的教材应具有学科的先进性和教学的适用性,符合学校人才培养方案需求。同一门课只能通用一种教材。

  1. 规范使用自编教材

自编教材选用要严格遵守《广东财经大学教材管理办法》。自编教材要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思想性和科学性相统一、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先进性和时代性相融合的原则。自编教材经过审核后可使用。

(三)严格选用境外原版教材

境外教材的选用要严格遵守《广东财经大学境外原版教材选用管理实施细则》。境外教材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原则,通过选择优秀教材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境外教材经过审核后方可使用。

二、教材选用平台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所有课程通过 “趣选书”平台选用教材,具体登录方式和用户名设置如下:

(一)登录方式:

1.登录网站http://account.quxuanshu.com/login/gdufe进入“趣选书”;

2.从教务处网站首页“快捷入口”登录“趣选书”。

(二)登录用户名和密码:

1.学院负责人 用户名:gdufe+工号+A;密码:123456

2.教学秘书 用户名:gdufe+工号+B;密码:123456

3.教研室/系负责人 用户名:gdufe+工号+C;密码:123456

4.任课教师 用户名:gdufe+工号;密码:123456

   注:请各位老师绑定手机号码,下次登录可通过手机号码登录。用手机号码登录后,管理员身份的老师可选择“教师角色登录”或“管理员角色登录”。

三、教师选用教材

(一)选用时间

2021610-620日。

(二)选用步骤

1.选用前核查:教学秘书登录“趣选书”,对学院的教学任务进行一次核查,检查课程信息是否有误,确认无误后通知教师登录“趣选书”选用教材。

2.教师选用教材:任课教师用个人账号登录“趣选书”查看个人课程信息并选用教材。教研室负责人也可用管理员账号直接指定教材。具体操作可参考教师的帮助手册:https://www.quxuanshu.com/help_center/teacher/2101/  

(三)注意事项

1.同一门课程由多名老师上课的,由数据导入系统后显示的第一位老师选用教材,请该老师与课程负责人联系并选定教材。或者由教研室/系负责人直接指定该门课程教材。

    2.2021-2022第一学期所有课程都需进行指定教材操作,如该门课没有配套教材可在系统中选择“不需要教材”。

3.如系统里没有自己需要的教材,可手动添加教材。

4.请选用教材的任课老师如实填报教用教材订数,教材供应商将根据报订数购买教材。

5.请教学秘书经常登录“趣选书”平台查看教材选用进度,提醒未选定教材的任课老师在规定时间内选用教材。

四、教材选用审核

(一)教研室/系审核

1.审核时间:2021621-623日。

2.审核要求:教研室负责人登录“趣选书”平台进行审核,重点审核:(1)教材选用是否符合选用标准;(2)课程选择“不需要教材”是否符合课程要求(一般只有人才培养方案中“综合运用”模块的课程才“不需要教材”);(3)核查有无课程未选教材。如有问题请及时通知任课老师更换或者补选教材。具体操作可查看管理员帮助手册:  https://www.quxuanshu.com/help_center/admin/1101/

(二)学院审核

1.审核时间:2021624-625日。

2.审核要求:学院负责人登录“趣选书”平台进行审核,对学院的课程教材选用情况进行整体把关,如有问题可退回给教研室/系重新提交,如无问题可“一键审核”。具体操作可查看管理员帮助手册:  https://www.quxuanshu.com/help_center/admin/1101/

五、材料提交

629日前,各学院教学秘书登录“趣选书”平台,确认无误后下载打印教材征订汇总表(字段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开课院系、任课教师、教材名称、出版社、出版时间、教材类型),由学院领导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汇总表有多页需加盖骑缝章(档案室归档要求)。汇总表纸质版交教研科310,电子版发至邮箱jykwnfw@163.com

六、其他事项

1.请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教材选用工作,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执行学校相关管理规定,确保教材选用质量和水平。未按程序选用的教材一律不得进入课堂,学校教学督导组等将把教材使用情况作为听课重点检查内容。各教学单位对外籍教师的教材选用工作要纳入统一管理。

2.请各教学单位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提交材料,及早完成下学期教材选用工作。教务处将对各教学单位教材选用情况在教学院长会议上进行通报。

3.联系人:周老师;联系电话:84096709

4.技术服务支持电话:400-990-9076;趣选书咨询群(QQ):624263733

 

 

附件:已经出版的马工程教材目录(截止到20216月)

马工程最新书目(截止至2021年6月).xlsx 

                                     教务处

                                            202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