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教材选用的通知

发布者:杨海阔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1537

粤财大教[2022]76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

教材选用的通知

 

为了规范教材管理、提高教材选用效率。学校教材选用继续采取信息化管理,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工作沿用“趣选书”服务平台(以下简称“趣选书”)进行。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教材选用标准

1.优先选用优质教材。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对应课程有马工程重点教材的必须选用马工程重点教材(教材目录见附件1)。其它教材优先选用国家级规划教材、省部级规划教材、获奖优秀教材、省部级推荐教材;选用的教材应具有学科的先进性和教学的适用性,并与该门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相适应,与学校培养各层次人才的规格要求相匹配。同一门课同一个代码的课程只能通用一种教材。

2.规范使用自编教材,严格选用境外原版教材。自编教材要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思想性和科学性相统一、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先进性和时代性相融合的原则。境外教材需严格注意导向原则,注重教材的适用性,通过选择优秀教材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

自编教材和境外教材经过审核后方可使用。

二、教材选用流程

采用趣选书平台进行教材选用(平台网址http://account.quxuanshu.com/login/gdufe具体流程如下:

1.课程教材负责人

登录系统指定教材,教材负责人登录“趣选书”查看课程信息并指定课程教材。注意指定教材时勾选教师使用还是学生使用或者两者均使用

登陆账号gdufe+工号;密码:123456

时间:6月15—19日。

2./教研室负责人/教研室主任)

/教研室负责人需要使用系/教研室主任角色账号登陆系统,审核本系/教研室名下课程所指定的教材(一名老师既是教材负责人也是系负责人的要分别用对应的账号登陆)。系/教研室负责人也可直接指定本系/教研室名下课程教材。

登陆账号:gdufe+工号+C;密码:123456

时间:6月19—6月21日。

3.教学秘书

选用前核查:教学秘书登录“趣选书”,对学院的教学任务进行一次核查,检查课程信息是否有误,通知教师登录“趣选书”选用教材。同一门课程有多位任课老师的在系统设置一名教材负责人。提醒未指定教材的教材负责人在规定时间内指定教材提醒系/教研室负责人和学院负责人在规定时间内审核所指定的教材。

登陆账号:gdufe+工号+B;密码:123456

时间:6月15—6月23日。

4.学院负责人(教学院长)

学院负责人对课程教材选用情况进行整体把关,如有问题可退回给教研室/系重新提交,如无问题可批量勾选“一键审核”。

登陆账号:gdufe+工号+A;密码:123456

时间:6月21日—6月23日。

5.材料提交

2022年624日前,各学院教学秘书登录“趣选书”平台,确认无误后下载打印教材征订汇总表(字段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开课院系、任课教师、教材名称、出版社、出版时间、教材类型),由学院领导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汇总表有多页需加盖骑缝章(档案室归档要求)。汇总表纸质版交教务处教研科,电子版发至邮箱1282569254@qq.com。

、其他事项

1.请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教材选用工作,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执行学校相关管理规定,确保教材选用质量和水平。未按程序选用的教材一律不得进入课堂,学校教学督导组等将把教材使用情况作为重点听课检查内容。各教学单位对外籍教师的教材选用要纳入统一管理。

2.请各教学单位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提交材料,及早完成下学期教材选用工作。教务处将根据工作进度适时对各教学单位选用教材情况进行通报。

3.课程调整问题可联系教务处杨老师;联系电话:020—84096709。

4.系统操作问题可联系趣选书电话:400-990-9076;趣选书咨询群(QQ):624263733。更换教材负责人、重置密码等问题,建议进群咨询方便截图指引操作。)

 

附件:1.管理员(含系/教研室负责人/教学秘书/学院负责人)操作指南      https://www.quxuanshu.com/help_center/admin/1101/

2.教师操作指南https://www.quxuanshu.com/help_center/teacher/2101/

      3.已出版马工程重点教材目录http://www.moe.gov.cn/jyb_xxgk/xxgk/neirong/fenlei/kcjc/kcjc_gl/jcgl_mgcj/   

      4.广东财经大学已审核合格的境外原版教材(2022.6).xlsx

      5.广东财经大学已审核合格的自编教材统计表(2022.6).xls

教务处

                                       2022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