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3年第1次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刘春寒发布时间:2023-02-27浏览次数:170

2月24日上午,2023年第1次教学工作会议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各教学院(部)负责教学(副)院长(主任),校教学督导组、佛山校区管委会、学生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发展规划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招生考试处、经济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网络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校团委、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人及教务处正副处长、科长近50人出席了会议。副校长丁友刚主持会议。

会上,教务处处长张军首先对我校2023年本科教学重点工作作了详细说明,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内涵式发展一条主线,聚焦“高质量、强特色”两大主题,深化本科教育十大工程:立德树人提效工程、湾区融合提升工程、商法融合提升工程、商技融合提升工程、双创融合提升工程、实践融合提升工程、产教融合提升工程、高质量内涵建设工程、教育数字化转型推进工程、课堂教学质量保障工程。教务处副处长陈发健通报了上学期期末考试情况,就新学期开学准备等相关工作作了具体布置。副处长邓欣欣通报了本学期本科教材到位情况。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孟令国对我校2022年度教学督导工作详细作了总结,并介绍了2023年工作计划。与会人员针对本学期教学工作进行了交流,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丁友刚肯定了本年度的教学重点工作安排,结合“十大工程”对一些关键点作出指示:一是要全力以赴落实好本学期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保证教学工作平稳运行;二是扎实推进五育并举工作;三是继续强化五大人才培养特色。打造“人无我有”的“湾区融合”特色,加快《湾区财经概论》课程教材的编写和出版,加快慕课上线运营和在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全国范围的推广,彰显学校湾区融合办学特色标志性成果;继续深化“人有我优”的“商法融合、商技融合、实验实践、创新创业”四大特色。四是大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组织好教学示范公开课和“品味教学”经验交流活动,充分发挥教师—教学管理人员—教学督导员三级质量保障体系、教学督导和教务专员的作用,形成合力以提升教学质量;五是继续完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调研学习同行高校的典型范本,进一步总结凝练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必要时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专题辅导,要有不做好不罢休的决心和信心。

最后,丁友刚强调,本科教育教学的发展要注重质量优先,面向未来,在五大办学特色上要拓宽思路、创新突破;在五育并举工作上要狠下功夫,下苦功夫,希望大家鼓足干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锚定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战略目标,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推进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