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课程思政建设专项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唐红瑞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580


粤财大教〔202324 

 

     关于开展2023年课程思政建设专项活动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广东财经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建设方案》等文件精神,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构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新格局,现就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价值引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通过创新教学方法、丰富课程内涵、优化教学设计、改进课堂管理等方式,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强化课程课堂教学过程中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作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二、活动目标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深挖掘,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推动课程思政元素进专业、进教学大纲,将其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树典范,遴选课程思政示范学院和教学团队,培育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堂;促交流,开展课程思政优质课堂展示活动和教学经验分享沙龙,形成广泛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使得课程思政的理念形成广泛共识,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提升;善总结,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分享会,形成一批可供推广复制的课程思政育人成果,人才培养成效进一步提高。

三、活动内容

   (一)将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课堂教学

各专业老师要认真学习,自觉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二十大相关文献,学深学透,在此基础上将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教学大纲。认真备课,将二十大精神深入融入课堂教学中。确保基本内容、基本观点与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度一致。要采取丰富多样、生动活泼的方式,尽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有机融入课程。

   (二)充分发挥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中心的主体作用

各学院按照《广东财经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建设方案》要求,充分发挥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中心的主体作用,开展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建设工作,认真总结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举措、成效及不足,制定学院课程思政工作计划并提交给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及学生特点,开展经常性的典型经验交流、现场教学观摩、教师教学培训和公开课等活动。

   (三)强化教师党支部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引领功能

    坚持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师党支部建设同步强化,发挥各学院教师党支部的作用,将课程思政工作作为教师党支部的重要工作抓手,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教师党支部会议的重要主题,强化党支部对专业和课程的思想价值引领功能的把关作用。

 (四)定期组织修订教学大纲

各学院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定期对课程教学大纲进行修订,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将其有效融入课程教学目标,并在各章节的教学要求中明确课程思政教学内容,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公共基础课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锤炼意志品格、陶冶高尚情操、挖掘育人元素,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专业教育课程按照不同学科专业特点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拓展课程广度、深度和温度,提升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教学大纲模板可在教务处网站下载专区下载。

    (五)立项建设一批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

教务处通过学校教学质量工程立项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类改革示范项目。课程思政类改革示范项目包括课程思政示范学院、课程思政示范团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堂4个类别。

    (六)开展融入“二十大精神”优秀案例征集活动

教务处组织开展融入“二十大精神”的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活动,鼓励教师学深学透二十大相关文献,在此基础上,将“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教学案例。

(七)开展“二十大精神进课堂”经验交流活动

各学院面向全院教师开展“二十大精神进课堂”经验交流活动,教师结合课程教学谈谈如何在课程教学中有机融入二十大精神,单位内全体任课教师进行交流学习。

(八)开展课程思政优质课堂展示活动

各学院每学期组织开展1-2次课程思政优质课堂展示活动,单位内全体任课教师进行观摩学习并总结经验,做好活动宣传。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组建工作专班,全面设计,以点带面,扎实推进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

(二)强化分类实施

各单位要进一步细化课程思政工作计划,结合学科专业特点,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的统一性和差异性要求,强化分类实施,避免一刀切。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切实提高每一位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融合推进,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相融合,将科学、人文与艺术相融合,将对知识真的追求、对品格善的塑造和对心灵美的浸润相融合,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三)扎实推进落实各项工作

学院需定期总结“五育并举”工作开展情况,其中德育工作总结重点围绕各单位课程思政工作开展情况,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各教学院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中心工作总结、计划;(2)教师党支部是否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发挥引领功能;(3)“二十大精神”等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大纲情况;(4)每学期是否组织开展1-2次课程思政优质课堂展示活动。(5)每学期是否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沙龙活动。请各单位扎实推进落实各项工作并将相关材料留存。

活动内容第(四)条定期组织修订教学大纲,第(五)条立项建设一批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第(六)条开展融入“二十大精神”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的工作开展和要求将另行通知。 

 

                                 

                                                             教务处                                                                2023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