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试卷检查和归档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周景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915

 

 

 

粤财大教〔2020〕13号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试卷检查和归档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按照《广东财经大学普教本科课程考核管理规定(试行)》(粤财大〔2016〕92号)的要求,结合疫情防控需要,现对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试卷检查和归档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试卷检查工作

为了确保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考试试卷评阅与归档符合要求,试卷检查分为开课单位自查和学校组织专家抽查两个阶段进行。疫情影响,为了减少接触和群体聚集,请各教学单位务必认真落实试卷自查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强化老师自查工作,合理统筹协调安排老师交叉检查试卷,采取错峰交接无接触交接工作方式,在切实保障老师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前提下,落实试卷检查工作

(一)开课单位自查

1.时间:5月10日前。

2.内容:

1)试卷命题质量与题型是否符合要求;

2)试卷评阅是否规范;

3)试卷归档材料是否完整、规范。

3.要求:

1)各单位按照《广东财经大学普教本科课程考核管理规定(试行)》(粤财大〔2016〕92号)、《广东财经大学普教本科生试卷与毕业论文(设计)检查管理办法》(粤财大〔2017〕124号)的有关要求,逐一检查所有必修课、选修课的试卷材料,确保装订归档前,每一份试卷材料合格无误。

2)试卷检查情况记录在“广东财经大学试卷检查记录表”(见附表2)上,对检查有问题的试卷材料务必及时整改,检查过程中发现有统分、成绩登记和录入错误的,必须通过填写“广东财经大学课程成绩更正审批表”予以更正。

3)试卷检查、整改完毕后,将自查的“广东财经大学试卷检查记录表”及试卷材料一同送教务处归档。按照教务处规定的试卷移交时间(见附件1),按时将本单位的必修课试卷送教务处试卷库房统一装订、归档;选修课、综合实践类课程试卷由开课单位统一保管。

(二)学校组织专家进行抽查

教务处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适时适度有效地安排抽查工作。

1.时间:2020年6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内容:试卷命题质量、教师阅卷评分质量。

3.要求:

1)根据《广东财经大学普教本科课程考核管理规定(试行)》(粤财大〔2016〕92号)、《广东财经大学普教本科生试卷与毕业论文(设计)检查管理办法》(粤财大〔2017〕124号)的有关要求,对各教学单位试卷进行检查;

2)检查完毕教务处将结果反馈给各教学单位;

3)对检查中发现的异常情况将给予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将按程序提请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认定是否构成教学事故。

二、试卷归档要求

1.经检查合格的试卷材料方可按有关要求收集、整理归档。

2. 试卷归档材料包括:

1)命题双向细目表;

2)试题;

3)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4)成绩单(包括平时、期末成绩登记表、各类考核成绩表);

5)考试统计分析表(指对卷面成绩进行统计分析);

6)广东财经大学试卷检查记录表(教学单位用);

7)答题纸或光盘等。

3. 试卷材料按以上所列顺序排放。要求装订线的位置不超过文字内容,保证试卷和有关材料的内容不被覆盖。

4.集中考试试卷及考卷的参考答案由开课单位统一收

齐后送教务处归档。

5.归档的成绩单包括期末考试成绩单和平时成绩登记表(即广东财经大学平时成绩登记表);对于某些特殊的课程,其总评成绩由平时成绩、实验、上机考核、口试、期末考试等多项考核成绩构成的,各项考核的成绩单都必须归档。

6.凡是参军、缺考、缓考、免听的学生必须在成绩单备注栏注明。

7.考试内容(结果)用光盘保存的课程,其考核内容(结果)必须以课程班为单位,单独刻录一张光盘,并在光盘的表面用笔注明课程名称、班级,然后装入“广东财经大学答题卡(光盘)专用袋”再归档。

8.用其它答题卡的必修课试卷必须把答题卡装入“答题卡(光盘)专用袋”,再按要求整理归档。

9. 必修课按要求整理并附上“试卷归档封面”,由学校装订成册统一保存(除个别特殊课程外);选修课试卷、部分实践类课程及补(缓)考试卷装入“广东财经大学学生试卷归档专用袋”,由各教学单位归档保存。所有试卷的保存期为五年。

10.由教务处提供“必修课试卷归档目录(教务处保管)”、“选修课试卷及部分实践类课程目录(开课单位保管)”。开课单位根据目录顺序排列必修课试卷材料送教务处保管(部分实践类课程除外)。各单位需在“试卷归档移交目录”中填写试卷归档份数,打印一式二份由移交人和接收人签字确认,教务处和教学单位各存一份,并将试卷归档目录的电子文档发到考试科存档。

11.各教学单位负责保存的试卷材料按要求自行做好归档目录及整理工作。

12.装订试卷期间,各单位严格按附表1的归档时间的前一天将试卷材料送教务处试卷库房归档。

三、在试卷检查与归档过程中如有疑问,请及时与教务处考试科谢老师联系,电话: 84096749。



附件:

1.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必修课试卷移交时间安排表。

2.广东财经大学试卷检查记录表(教学单位用)

 

 

 

 

 

 

○二○年四月十五日

 

 

 

附件1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必修课试卷移交时间安排表

序号

教学单位

试卷移交时间

1

工商管理学院

2020年5月11日

5

金融学院

2020年5月12、13日

3

财政税务学院

2020年5月14日

2

地理与旅游学院

2020年5月15日

4

外国语学院(公外)

2020年5月18日

6

外国语学院(专业)

2020年5月19日

7

会计学院

2020年5月20日

8

信息学院

2020年5月21、22日

9

艺术与设计学院

2020年5月25日

10

创业教育学院

2020年5月26日

11

经济贸易学院

2020年5月27、28日

12

公共管理学院

2020年5月29日

13

人文与传播学院

2020年6月1、2日

14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0年6月3、4日

13

法学院

2020年6月5日

15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2020年6月8、9日


试卷检查归档通知附件2.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