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广东财经大学2021年度一流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梁宏中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1877


粤财大教〔202182

关于组织申报广东财经大学2021年度一流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根据《广东省本科高校“十四五”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广东财经大学“十四五”本科教育发展规划》、《广东财经大学一流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学校现开展2021年度一流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全方位、多层面、宽领域深化一流本科建设,通过开展一流本科教育项目建设,调动广大教师参与教学建设与教学改革积极性,充分发挥项目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形成高水平教学经验和成果,提高我校本科教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

     二、基本原则

1.深入贯彻新商科理念。要以新文科、新商科建设为引领,聚焦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建设目标,推进人才培养全方位创新,开展商技融合、商法融合、湾区融合、产教融合,促进专业优化、夯实课程体系、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建设具有广财特色的人才培养质量文化,培育高水平标志性成果,促进本科教育教学水平跃上新高峰。

2.发挥优势,强化特色。紧密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围绕有特色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目标,深入挖掘学校在专业建设、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保障等方面优势,进一步强化办学特色。

3.应用驱动,注重实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立足于解决教学实际问题。注重项目成果在教学实践中的检验和应用,将成果的实践应用作为项目建设的内在驱动,推动项目建设成果反哺教育教学改革,充分发挥项目建设的实际应用价值。

三、重点领域

学校的一流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围绕八大重点领域:立德树人固本强基工程、湾区财经人才培养特色工程、新商科实验教学攀峰工程、商技融合特色深化工程、商法融合特色深化工程、产教融合特色深化工程、互联网+教学改革深化工程、新文科(新商科)改革强效工程。详细内涵见《广东财经大学一流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附件1)。

四、项目类别及数量

2021年度学校一流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类型和数量主要依据《广东省本科高校“十四五”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广东财经大学一流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确定,按照宁缺毋滥、保证质量的原则,计划分“领航、远航、启航”三个类型,立项包括平台类、专业类、课程类、团队类、教研教改类五大载体的教学类项目100项。各类项目申报指南详见附件5

 ——领航项目由学校直接委托立项,本年度共设4个领航项目,详细信息见《广东财经大学2021年度领航项目一览表》(附件2);

 ——远航项目由教学单位确定项目负责人,原则上项目负责人需是具有较强科研能力或具有较强教学研究与改革水平的教师担任,各项目负责人根据申报指南,任选一个项目载体(不含教研教改一般类项目)进行申报。

远航项目含远航(备案)项目和远航(竞争)项目两类。远航(备案)项目由学校下达备案立项指标给各教学单位,合计22个,各教学单位备案立项限额详见附件3。各教学单位根据申报指南确定一个项目类别进行建设,提交教务处备案立项。远航(竞争)项目,由学校根据各教学单位建设基础,下达各教学单位申报数量限额(见附件3),远航(竞争)项目依托各建设载体共计划立项24(各项目小类拟立项数量见附件4),各教学单位竞争立项。

——启航项目专指教研教改类一般项目,由一线教学和教学管理人员根据申报指南里的教研教改一般项目参考领域进行申报,竞争立项,立项不资助,根据建设效果进行奖励。

启航项目专项项目自主项目两类,本年度共计划立项50个启航项目:其中,专项项目共4个类别,共计划立项22个;自主项目共计划立项28个。

五、申报条件及要求

各教学单位远航层级的项目,每个项目小类申报项目数不超过1个。

各类项目负责人的申报条件详见申报指南,每个项目负责人只能主持1个项目。存在以下情形的,原则上不予立项:

1.学校近3年已有相近或相同省、校级项目再次申报的;

2.项目建设任务依靠项目现有团队力量无法实施的;

3.项目负责人所主持的省级质量工程项目未通过2020年度结项验收,或所主持的省级、校级同类项目尚未结项的;

4.其它不予立项的情况。

六、申报立项程序

(一)项目预申报

各教学单位汇总提交远航项目预申报汇总表,报教务处。

(二)教务处根据预申报情况组织各单位进行正式申报;

(三)项目负责人填写项目任务书

项目申请人根据申报通知要求,认真选题,精心设计、科学论证,实事求是地制定研究计划,根据自身项目建设类别填写相应的项目建设任务书(模板见附件6),提交所在单位同意并签署意见。

(四)项目所属单位审核并报送教务处

项目所在单位对项目负责人报送的项目进行初审,并统一报教务处。

(五)教务处审核或专家评审

领航项目和远航(备案)项目备案立项;远航(竞争)项目和启航项目由教务处聘请专家进行评审后择优立项。

(六)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

(七)公示

(八)学校发文公布立项名单

材料报送

1)报送预申报材料

109前各教学单位填报《广东财经大学2021年度一流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远航项目)预申报汇总表》(附件7)至教务处教研科(办公楼310),电子版发送至jykwnfw@163.com

2)报送正式申报材料

项目负责人按要求提交项目建设任务书一式5份、相关佐证材料1套,佐证材料宜少宜精。项目所在单位按要求填写《广东财经大学2021年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工程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8),申报书和汇总表需提供完整的纸质版和电子版,电子版以学院(部门)为单位统一发送至jykwnfw@163.com。请各教学单位在1014前完成相关材料的报送。项目申报以学院(部门)为单位进行,不受理个人申请,逾期不提交材料或材料提交不全者,视为放弃。

教务处联系人及联系电话:020-84096709,赵老师,王老师。地址:校本部办公楼310

八、其它说明

如项目立项后获批为相同或相近类别省级、国家级项目,则自动终止校级建设。个别新立项项目根据实际情况可能将与在建项目合并资助,请学院做好经费统筹安排工作。

特此通知。


附件:1.广东财经大学一流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

           2.广东财经大学2021年度领航项目一览表

           3.广东财经大学2021年度远航项目限额安排一览表(含备案项目推荐限额和竞争项目申报限额)

4.广东财经大学2021年度远航(竞争)项目依托各建设载体拟立项数量一览表

5.广东财经大学2021年度一流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申报指南

6.广东财经大学2021年度一流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建设任务书

7.广东财经大学2021年度一流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远航项目)预

申报汇总表

8.广东财经大学2021年度一流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申报汇总表

附件1:关于印发《广东财经大学一流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附件2:广东财经大学2021年度领航项目一览表.docx

附件3:广东财经大学2021年度远航项目限额安排一览表(含备案项目推荐限额和竞争项目申报限额).docx

附件4:广东财经大学2021年度远航(竞争)项目依托各建设载体拟立项数量一览表.docx

附件5:广东财经大学2021年度一流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申报指南.docx

附件6:建设任务书.zip

附件7:广东财经大学2021年度一流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远航项目)预申报汇总表.doc

附件8:广东财经大学2021年度一流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申报汇总表.doc

教务处

2021930


6